撰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護理進階教育中心

對於治療中的癌症病人,美國NCCN發表了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

一、一般建議

  • 治療中的癌症病人應該優先接種疫苗(可以使用任何FDA認證的疫苗) ,且建議要密切觀察病人的情況。
  • 與癌症病人有密切接觸的照顧者或是家庭成員應該盡可能接種疫苗。
  • 即使已接種疫苗,仍須遵行個人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和維持社交距離等

二、根據不同癌症別以及接受不同治療癌症病人的疫苗接種時間建議

治療/癌症種類 建議注射時間 說明
 血液幹細胞移植/細胞療法
異體骨髓幹細胞移植

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

細胞療法(例如嵌合抗原受體 T細胞療法 CAR-T)

接受治療後至少3個月 幹細胞移植後發生GVHD以及需使用免疫抑制劑控制GVHD (如類固醇,標靶治療)時會減弱疫苗接種後的免疫反應。醫師可以根據GVHD改善狀況及降低免疫治療抑制劑劑量之後,或是T細胞免疫分型與B細胞免疫力來考慮是否接種疫苗。

須注意在接受長期維持性治療(long-term maintenance therapy)的病人(如 Rituximab, Bruton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Janus Kinase inhibitors)可能會減弱疫苗的反應。

 血液惡性癌症
接受密集性細胞毒殺化學治療(intensive cytotoxic chemotherapy),例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cytarabine /anthracycline-based induction regimen) 嗜中性白血球恢復後 接受密集性細胞毒殺化學治療(intensive cytotoxic chemotherapy)的血液惡性癌症病人會有嚴重骨髓功能抑制的階段,雖然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並不會減少對疫苗注射的免疫反應,但對於這些病人嗜中性白血球的恢復是當作骨髓功能恢復的代表性指標,同時也表示血小板也在恢復狀態,所以會建議等到嗜中性白血球恢復後再接種疫苗比較安全。
長期維持性治療(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或骨髓增生性腫瘤)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同上
因疾病或治療造成骨髓功能衰竭且有限度或是不會恢復功能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固態腫瘤
 接受化學藥物治療中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部分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會因治療造成短期的骨髓功能抑制,一般來講嗜中性白血球減少並不會減少免疫系統對疫苗注射後的反應,不過要確定血小板是足夠的,以避免因肌肉注射造成出血。

因為化學藥物的個別性不同及每次療程的間隔時間差異性大,化學治療期間甚麼時候是病人接受疫苗注射的合適時間,目前尚未有定論(仍缺乏相關資料),NCCN專家委員建議當有疫苗可使用時即應建議病人注射疫苗。

標靶治療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s)及其他免疫治療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理論上,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s)會有加重免疫相關不良反應的風險,但是目前尚沒有資料建議何時是適當的疫苗接種時間,考慮到病人的便利性,可以在病人來門診或醫院接受治療的同時接種疫苗。
放射治療 當有疫苗可使用時
重大手術 接種疫苗時間須與手術時間至少間隔數天 盡量避免在手術前接種疫苗的主要原因是要避免因為疫苗的副作用(例如發燒)而影響手術前的判斷病人是否有其他潛在問題。

對於某些複雜性的手術(如脾臟切除或其他會引起免疫抑制的手術),建議外科醫師可以考慮在手術前2週或手術後2週讓病人接種疫苗。

注意事項

  • 根據研究,接種 mRNA(如輝瑞/BioNTech、Moderna) COVID-19疫苗,有高達16%的病人會出現反應性淋巴結腫大(reactive lymphadenopathy),因此乳癌病人接種疫苗時,需選擇健側的手臂(亦即不要注射在與乳房腫瘤同一側的手臂),以免造成臨床上判斷是否為疾病引起之疑慮;已接種疫苗之乳癌病人,如果要安排影像學檢查,建議與疫苗接種時間至少間隔4-6週。而SARS-CoV-2病毒載體疫苗 (如Johnson & Johnson、AZ疫苗) 則尚未有此副作用的報告。
  •  SARS-CoV-2病毒載體疫苗(如Johnson & Johnson、AZ),有報告出現極罕見的低血小板血栓的不良反應(血栓形成與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候群,TTS),其致病機轉尚不清楚,雖然不清楚對於癌症病人的影響,但建議有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症(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和/或血栓病史的病人在注射前須告知醫師,可以選擇接種其他疫苗。

資料來源:美國NCCN : Cancer and COVID-19 Vaccination Version 3 2021/06/09

【專業新知】治療中的癌症病人Covid-19 疫苗接種建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