譫妄是一種急性症候群,常發生於重症或癌症病人,除了會影響病人的大腦功能,也會延長住院天數或是增加死亡率。然而,譫妄在臨床上卻經常被遺漏,因為其臨床表徵的多樣性,常常被醫療團隊誤解成是病人情緒或是行為問題。我們特別邀請兩位學有專精且經驗豐富的資深精神科主治醫師,分別對急重症病人和晚期癌症病人常發生的譫妄症候群做深入淺出的介紹,包括預防、偵測、評估和處置,尤其對於晚期癌症病人有複雜的照顧上議題的探討,敬請期待兩位醫師的精彩演講,有興趣的學員請到基金會數位學習平台https://tace.xms.tw/ 選修。

  1. 重症病人譫妄的診療

ICU病人發生譫妄的比率很高,需要妥善的偵測與評估,本課程著重在重症病人發生譫妄的危險因子、病程介紹以及介入措施,以期減少譫妄的發生以及對病人負面的影響。

講師簡介:徐勝駿 醫師

現任: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曾任: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1. 晚期癌症病人的譫妄照護 ()

癌症病人的譫妄在臨床上常常有被遺漏的現象,因其臨床表徵的多樣性,常常被醫療團隊誤解成是病人的情緒或是行為問題。這個課除了介紹譫妄的臨床評估,並且探討譫妄對於晚期癌症病人在心智能力上參與醫療決策、症狀緩解、心理-社會-靈性的照護、以及家庭議題面向上的影響。

講師簡介:林帛賢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資深主治醫師

曾任:臺大醫院精神部身心醫學科專研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1. 晚期癌症病人的譫妄照護 ()

晚期癌症病人伴隨著鎮靜或止痛藥物的使用,常會讓臨床醫護人員無法偵測到病人譫妄的發生。這個課將以ESMO 2018所發表之Delirium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為基礎,介紹癌症病人譫妄的鑑別診斷,以及處置的原則。並分享講者在臨床照顧個案的經驗,尤其是臨床個案出現鴉片類藥品引起的神經毒性相關譫妄(opioid induced neurotoxicity related delirium)時的臨床表徵,此外,也會介紹鎮靜類藥(sedative medicine)使用的最新原則。最後,會探討症狀緩解鎮靜(palliative sedation)時所要考量的末期個案家屬之複雜的心理需求,醫療團隊如何做出最適切的照護計畫。

講師簡介:林帛賢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資深主治醫師

曾任:臺大醫院精神部身心醫學科專研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對象:所有醫事人員

教育積分:專科護理師、護理師

課程開放時間:110年11月26日至111年05月25日

 

【數位學習】三堂譫妄(delirium)線上課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