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劑效應臨床應用工作坊以抗憂鬱藥與止痛藥為例

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在臨床試驗的研究中,往往是為了要驗證研究藥物療效時的“必除之惡”。然而在臨床上,安慰劑效應確實存在於每一天病人的給藥過程中,除了藥物本身具有的藥理作用外,病人也確實會產生有療效的“心理作用”。然而,醫護人員通常忽略它的存在,除非我們給予特定病人安慰劑(如normal saline)而確有療效時,才會查覺到安慰劑效應,孰不知臨床上也可以正確操作並發揮安慰劑效果以幫助病人治療。這個工作坊的目的旨在促進臨床醫護人員對於安慰劑效應機轉的了解,臨床上醫師在開立藥物時、或是護理人員在給予病人藥物時,可以學習如何發揮此效用以增加藥品的療效。

這個工作坊是由和信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林帛賢醫師所策劃和主講,林醫師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演講的資歷,以近30年以來所累積對於安慰劑效應機轉的研究了解策畫這場工作坊。課程一開始將介紹安慰劑效應的機轉以及可臨床應用操作的方式,接著將以腳本設定之模擬臨床情境,由指定之學員扮演醫師/專科護理/護理師,講者將扮演標準病人,讓學員實際演練並回顧臨床上藥物之開立或給予的情況,最後將做團體的討論與回饋,並教導或建議之可能介入專業技巧。

課程詳細訊息下載:安慰劑效應臨床應用工作坊

    : 2022年06月25日,星期六,09:00-16:30

    :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臨床教師

主辦單位 :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

繼續教育積分申請:精神科專科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

【推廣活動】2022安慰劑效應臨床應用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