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這個工作坊主要目的是要訓練護理人員的同理心並且能落實於臨床工作之中。課程以最近Empathy相關研究中的 Neurocognitive Model為基礎,強調Motor/Affect/Cognitive Empathy,透過同步(Synchronization)以及理解(Understanding)的方式,培養參與者的慈悲心(Compassion)。課程的設計主要根據Neurolinguistic Program(NLP)中Sensory Acuity Exercise的基本訓練,使用影音案例引導讓學員沉浸在臨床情境中的操作練習。這課程將帶給學員全新的學習經驗,期許將課程所學落實於臨床工作中,在照顧病人時充分發揮同理心的能力與力量,以幫助病人/家屬適應疾病的過程,並學習面對以及接受治療。

課程表

時間 課程 講者
08:45-09:00 報到
09:00-10:00 同理概念簡介
Introduction of Neurocognitive Model of Empathy
林帛賢醫師
10:00-10:10 中場休息
10:10-12:00 練習一:是非題 (Visual Acuity exercise)
練習二:愛你在心口難開 (Visual Acuity exercise)
林帛賢醫師帶領
(影片互動練習)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練習三:聲音的表情 (Auditory Acuity)
練習四:情緒的命名1 (Language to express)
腳本A:癌症初診斷
腳本B:癌症復發
腳本C:癌症末期
林帛賢醫師帶領
助理協助
(三人小組分組練習)
(影片互動練習)
15:00-15:10 中場休息
15:10-16:00 練習五:情緒的命名2 (Language to express)
練習六: 慈悲心 (Compassion).觀心․關心
林帛賢醫師帶領
16:00-16:30 綜合討論 全體人員

主講人:林帛賢醫師

林帛賢醫師已有10年以上的臨床經驗,於2011年開始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擔任身心科得主治醫師迄今,專精於癌症病人的照護。已於輔大醫學系進行同理心教學訓練長達五年,也在過去為臨床工作之護理人員與醫師辦理數次的同理心工作坊。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資深主治醫師
曾任: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精神部身心醫學科專研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場地介紹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位於植物園旁,鄰近歷史博物館。該紀念館為孫運璿先生擔任行政院院長的宅邸。2006年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委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進行研究、規劃、經營管理。館內設有展覽空間、多功能講堂、會議室以及戶外花園,提供機關團體辦理各式活動。本次工作坊安排於行政大樓,1B的多功能講堂,場地共40坪,容納人數可達80人,適合辦理教育訓練以及體驗式工作坊。

交通資訊

館舍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該場館無停車空間,建議參與學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搭乘捷運,於「小南門站」3號出口左轉直行到底,再左轉即抵達;搭乘公車,於「捷運小南門站」下車。如需開車請於廣州街停車場、和平醫院停車場及台北花園大酒店停車場停車。

課程資訊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09:00-16:30
人數限制:45人
    :專科護理師、護理師、臨床教師
上課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多功能講堂
主辦單位 :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台灣腫瘤護理學會
繼續教育積分:專科護理師、護理師
※上完系列課程可取得,專業課程:4.2積分;倫理課程:3.2積分,共計7.4積分
其他教育積分:台灣腫瘤護理學會積分
報名費用:800元 (含午餐)
*報名已額滿

 

【推廣活動】2023同理心訓練工作坊 Empathy Training Workshop(報名額滿)